【建築師考試】環控免試-申請經驗分享

今年2月考試成績放榜之後,加上去年一些學長姊從國外回國,陸續開始有人問我之前減免環控的事情,同時也因為我當時有一些地方沒注意到被要求補件,因此想說乾脆寫篇分享經驗出來,避免大家遇到一樣的情況,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成功減免。

這次辦理減免我的資格是以五年制學士三年事務所工作經驗申請,如果有其他申請資格可以參考就好,而且我在108/05/30收到核定免試公文,那時是在還需要公證的時候,現在已經不需要了!

另外因為我隔壁的同事情況比較特別,他也跟我分享很多經驗,所以我下面會把同事詢問的經驗一起放上來給大家參考,他辦理減免的資格是以四年制學士四年營造廠工作經驗,且同事中間歷程過三、四間公司。

110年預定的考試時程

報名:110/08/03-12
考試:110/11/20-22

減免申請的時限為6/15日

保險起見建議大家開始前先至考選部查看是否有更新的時間及規定
👉考選部-專技減免科目申請

同時也可以下載到以下資料
👉建築師免試申請須知
👉建築師免試服務證明書(WORD檔)


建築師考試 環控減免步驟

按下[我要報名]就可以開始進行報名及繳費了,當時的繳費紀錄為$1000元。

接下來就是準備文件及資料,當時我是用TRELLO紀錄,也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個checklist避免漏掉文件。

☑ 申請書表文件
01.免試申請表(上網申請列印,黏貼證件照及簽名)
02.繳款收據(黏貼於申請表背面)
03.身分證影本(正反面黏貼於申請表單)
04.回郵信封(黏妥回郵封面及貼足掛號郵票)

☑ 資格證明文件
01.畢業證書影本
02.服務證明書正本(需公證人認證)
03.簽證之工程項目附表(需公證人認證)
04.簽證建築師或技師之開業證書或及格證書
05.勞保投保資料

在上面下載的申請須知PDF中最後面有服務證明書及附表填寫範例,在這邊拉出來給大家看一下,當時我就是在這裡被告知需要補件的 ↓

服務建議書

這份表格當你換過幾間公司就要填幾份,例如說第一份在事務所,第二份在營造廠,都要分開寫,其實應該算是在職證明的一種吧,當時我還另外請公司幫我開在職證明,於是就碰到了我第一個被退件的問題:月份不足。

因為我那時還需要去公證證明書,所以有額外提供在職證明,而通常到新公司報到,如果那個月份的01號不是星期一,會在第一個星期一報到,也就是說我的入職日期是11/02,承辦通知我說這樣便不足一個月,沒想到會算這麼仔細,所以建議大家看一下勞保資料時間,如果也碰到一樣的問題,記得工程時間可以多寫幾個項目,不要算得太剛剛好,因為這種日期差一天的問題變成差一個月會很氣。

當時我在填寫證明的時候,我也沒注意到工程期間,時間沒有全部重疊好,A案在108/02月迄,B案在108/04起,之間不小心空窗了一個月,只好連同上述的問題再重新補月份,所以要小心檢查起訖年月是不是所有時間都有互相重疊到,因為補件真的好麻煩。

*簡單來說*
依照之前承辦的說明,算法要滿一個月才算一個月,例如說有一筆資歷是5/7~11/15,可能我們會覺得那應該是6個月,但其實他們會算5月不滿一個月、11月也不滿一個月,只能算6.7.8.9.10,五個月,這點大家再計算月份時要小心喔~

大家也比較常問說歷年考績要寫什麼,因為我是在民營,也就是一般事務所,就照說明範例的寫上優良即可,分數可以不用寫。
建築師考試 環控減免步驟

*同事經驗*同事在營造廠工作時,勞健保被轉進轉出不同的公司,其中有營造廠及開發,因此他的案例是需要提報審議的喔,承辦說明,只要有辦法證明是同一間公司或是在這間公司執行的工作內容是營造或建築相關,其實是可以申請的。如果有相同的資格問題,建議直接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辦理減免。*網友經驗分享*感謝網友經驗分享,現在服務證明需要再補上騎縫章,記得還要再補上喔。
工程項目附表這份表格基本上就是每個工程附上一張表單,依據工程及項目寫上時間、用印,其實就沒問題了,通常會有很多案子同時做,我的話是挑選時間長,有互相重疊的案子填寫,就沒有所有工作時間內的都有寫
建築師考試 環控減免步驟


好了,大概最容易碰到問題的就這些,備妥文件後就趕快寄出等候回覆吧!建議大家可以早點申請,因為像我碰到要補件的問題,我大概3月開始申請的,取得公文的時候已經是05/30了,不過現在也不用卡在考試前申請好,應該問題又少很多了吧!
公證因為我想大家不需要公證的資訊,放在最後提一下就好了,當時上網找了很多資料,找到一間在台電大樓可以幫忙公證的事務所,當時準備的資料是蓋過章的資歷,及建築師手冊內的印鑑資料影本(並蓋章),只要一併提供給公證事務所,建築師也不用到場,當時五分鐘就結束了,五分鐘就花了$500公證,如果多一間公司還要多一次公證費,恭喜大家都省下了公證的$500 x N 的費用。
最後最後,如果這篇文章有稍微幫助到你的話就太好了,希望大家都可以申請順利啦,也希望大家都可以考過考試!

想看準備建築師考試心得的,可以看下面這篇 ↓

👉【建築師考試】上榜心得


留言

  1. 謝謝您詳盡的整理,打電話問承辦,她說只能接受建築師事務所與營造廠的經歷,但A營造廠要A技師簽認,B營造廠要B技師簽認,建築師事務所要該建築師簽認,文章說可以同一人簽證這點是不是有疑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的確是要看每個承辦的回覆為主,因為我自己也遇過不同承辦說法不同,我文章上會把同事的經歷先刪除,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2. 謝謝您的分享,按照您的文章辦抵免,今天被承辦提醒服務證明還需要騎縫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覆,我這邊會在內文中註明,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想請問您,工程項目附表中的技師簽證應該是營造廠老闆的章還是專任技師的簽章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