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考試】上榜心得

很幸運地在110年結束了建築師考試的泥沼,真的是誠心感謝每個幫助我的朋友,所以跟寫環控減免時的心情一樣,希望能給一開始跟我一樣迷惘,不知道如何開始的朋友一點參考。

110年建築師考試及格通知書



我不是很會唸書、也不是很會畫圖的人,所以今年考上之後聽到很多人跟我說覺得我很勵志,所以也許是因為我都可以了,給了很多人希望吧!特別感謝當年一句話「你現在不跟我們一起考試,到時候一個人準備會很孤單喔!」讓我覺得那就來考試吧的朋友。也很感謝在準備結構跟大設計的時候,讓我問問題跟開導我的朋友們(鞠躬)。

好吧,那就開始這篇文章。雖然不一定能幫上忙,不過就提供個人經驗給大家參考一下。


【成績單】


110年 - 考過法規、結構、設計

108年 - 考過構造、敷地

108年 - 申請環控免試


看成績單的圖片可以看到,我在減免完環控之後,108年幸運的考過2科,109年沒有過(沒過的那年也覺得好挫折啊),在110年把剩下的科目考完。


【如何開始】


107年的時候,趁著一股勁什麼也沒準備就去考試了,完全是裸考,這年當然什麼都沒過,回想起來都不知道那年有什麼勇氣進去寫結構跟環控。

一開始其實也不知道要準備什麼,上網蒐集資料、問問朋友考試的事情,考前一兩天讀一讀從朋友或學長姐那邊借來的筆記,也從學姊那邊借來了傳說中的幸運圖板,後來也順利傳承給學弟了,希望學弟考試順利!

第一年還下載了智慧題庫APP,想說可以多少讀一下選擇題,但其實說真的沒什麼幫助,畢竟當時對題目也一知半解,大概也是用猜的,不過後來覺得滿喜歡隨時隨地可以多少增加印象這一點也滿好的,也許是因為這樣後來才會開始用ANKI吧~


不過還是很建議剛開始準備考試的話,真的可以先考一次試試看,無論第一次有沒有考過,至少會比較清楚大小設計在幹嘛,而且其實裸考還是有機會可以過個幾科的,沒過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太傷心,可以好好享受(?)這一兩次沒有壓力的考試。不過還是建議一下,裸考第二次的時候其實會覺得壓力很大,所以真的都沒準備的裸考建議還是一次就好。

我自己的話準備起來沒有安排什麼策略,申請減免的時候還沒有改滾動制,所以裸考完環控之後就立刻準備申請減免,然後滿幸運的過了構造跟敷地,剩下的時間就三科一起準備。


【準備方式】


其實準備方式也沒什麼特別,但是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不太需要加班,所以下班後可以唸書的時間就比較長一些。之前有看到有前輩分享安排的念書時間,是選擇在平日準備學科、假日準備術科,但其實我覺得平日準備一些術科,也不會太疲乏。

我自己的念書時間大概是平日下班吃完飯後,7~8點開始唸書,會唸到1~2點,考前幾個月滿緊張地所以念書時間會一直唸到3點才睡覺,不過是因為我自己本來睡覺時間就大約在1~2點,所以雖然會累但對自己來說也不會太勉強的時間。

周末就比較晚起,大概11點左右~下午5點會去補習班看錄影帶,晚上如果有念書的話大概也是2~3個小時,感覺再久注意力真的不夠哈哈。


| 法規

法規的話除了平常工作累積的一點技規跟危老經驗之外,主要還是以準備考古題為主,強者我同學之前唸書有找出10年來的考古法源依據,這次我是依循著他的方法整理了4年,然後拉了一下表格,從考最多的法條開始念,基本上我全部都只從 全國法規資料庫 來念,因為前一年背到舊的然後法規只差一題,所以接收筆記的時候注意,法規真的一直都在改,如果沒有補習或跟朋友討論的話,自己要多注意~






由於我也不是很會念書的類型,法規我後來就用APP ANKI來讀,我另外寫一篇介紹我是怎麼利用這個APP的,這篇裡面會放剛剛說的106~109考題整理的excel,也會放上106~109的ANKI字卡給大家下載。

👉【建築師考試】利用ANKI讀法規



| 結構

結構這科我一開始想自己看影片讀,但是後來覺得效率真的不是很好,而且寫考古題實在太慘烈,最後去實力報名了單科。

結構計算的部分,前一年把課程上完,但回想起來這時候,雖然有把上課提到的題目全部做一遍,很多東西都還不是很能理解,遇到稍微不同的題目完全無法解出來。這年不用補習,自己讀的時間就比較多了,所以這一年把實力的整本課本,只要有答案的部分都全部算過一遍,也把之前同學上題型班留下來的講義算過一遍,真的自己花時間唸比上課吸收差很多。

結構系統的話,因為很計算花很多時間讀,這部分則是真的比較晚才開始準備,主要也是讀課本、補充講義加上強者同學們整理的筆記真的就很夠了。


另外我覺得做完考古題之後,整理一本錯題本也滿有用的,申論跟選擇題都會更有印象,最後考前也還能重點看一下自己常錯的地方。不過真的運氣很好,看到申論題目還以為有什麼陷阱,還好沒有,沒想到結構會是我最高分的一科哈哈。


| 設計

我覺得設計對我來說是最難說明的,因為我雖然有準備但準備起來是很沒有規劃的,某種程度上算是運氣很好吧(笑)

108年看完了阿傑老師的-空間思考10修練課後,那年敷地裸考就運氣很好的過了,後來到今年準備大設計的時候,我也都有練習一些阿傑老師提供的教材,雖然沒有完整的補阿傑老師的術科班,但是真的受益良多。

另外我其實有上另一個補習班的線上課程,但這間補習班我只看了線上的8堂課程,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很適應這個補習班的教學方式,在模擬考試的時候也一度重挫信心導致心情有點無法提筆準備,所以我就不說是哪個補習班了。

整個準備的過程其實我畫大圖的時間比較少,主要還是拆開練習,分析圖、小透視、剖面、分析架構、讀題、平面配置等,臨摹一些別人畫過的圖也很重要,例如說我有購買K圖會的作品集,也滿推薦大家可以參考的。

最後也有看到一個建築師分享的大補帖,也收穫滿多的,最後的衝刺也受到很多幫助,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影片,跟張建築師聯絡也可以取得他的筆記分享。

然後最受益的還是學長姊、考過的朋友的經驗分享,用什麼筆、時間安排等等的,經驗還是最重要的情報。(再次跪謝各位)


| 要不要跟朋友一起組讀書會?


其實我們一開始也是有跟朋友一起組讀書會,但是很容易因為各種因素取消,也因為不是真的很有時間跟場地可以一起念書,後來變成跟朋友在對話的相本裡紀錄,自己跟對方有讀書的時候就把相片押上日期跟科目上傳上去,有點像打卡的概念,意外的我覺得滿激勵到我的,會有想持續打卡,也有互相督促的效果。


【心態建設&儀式感】


在讀書的過程中,慢慢發現我會依賴一些儀式感,例如說我有必聽的音樂歌單(大家都聽過那個在YOUTUBE不停翻書的女孩吧)一定要點的香氛機,考前一個月突然習慣的味道沒了還受不了立刻上網訂精油,然後好像一定要喝一杯咖啡才能開始讀書,結果以前下午三點後就不喝咖啡,變成八點也能喝咖啡了。

最後,我覺得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心態建設其實是最重要的,過程裡有很多的心靈寄託,因為過程裡被打擊信心真的很沮喪,所以到逼自己重新面對也浪費了不少時間,要相信自己可以達成,任何時候都來的及,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上!


事務所年資超過3年,環控還沒有減免的,可以看下面這篇 ↓

👉【建築師考試】環控免試-申請經驗分享


留言

  1. 您好,請問可以分享一下106~109的ANKI字卡的檔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有更新文章可以去下載了
      https://karissanote.blogspot.com/2022/09/architect-exam-anki.html

      刪除
    2. 請問可以分享結構筆記嗎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