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考試】利用ANKI讀法規

因為我自己一直以來是個非常不會背書的人,透過朋友介紹,可以使用ANKI來準備背誦類別的考試,嘗試之後覺得對於我這種金魚腦真的幫助很大,因此想來分享一下利用ANKI準備的過程以及分享一些筆記。


那麼,開始之前

準備法規的參考資料可以在書單這邊先看看

👉【建築師考試】考試書單&網路資源整理


【106~109考古題EXCEL整理】

準備法規的考試,最一開始我先讀了一些技術規則跟法規的書,後來開始寫考古題,但會有很多用猜的或是模稜兩可的答案,所以對完答案還是什麼都不知道,連答案要去哪裡找都不知道。

後來同學有分享他的手寫筆記給我,她把十年的考古題法源找出來,全部一題一題手抄一遍,最後整理成一本筆記,跟我分享說大致上有60~70%的題目是從考古題出的。後來我也唸同學的這份筆記,結果因為沒有對照新的法規,又改了很多,所以有一年只差一題沒有過,錯題還是有讀到但是我背錯數字的題目,也因為這樣我這次才會全部都從網路念。

後來我也慢慢的把106~109年每一個題目及選項的法源都查出來,也整理了一個EXCEL,並統計每個法條出題的數量以及技術規則各個章節的數量。

點擊下載👉106~109考古題EXCEL

在查法源的過程中查不到的選項有些我也會看一下阿摩線上測驗,雖然直接看答案輕鬆很多,但是還是自己查還是會比較有印象,雖然我覺得要準備的科目多的話,真的會沒什麼心力放在法規的準備上。


【利用ANKI背法規】

  


原本只是單純想要分享ANKI牌組,但是後來想想,還是簡單說明一下ANKI的使用方式,這樣大家可以比較知道牌組怎麼使用,在過程中受到幫助的一些文章也分享給大家。

那稍微說明一下,ANKI其實就是單字卡,只是會透過自己每次選擇的遺忘程度,自動調配字卡重複的頻率,簡單說就是記得的字卡就越少出現,很難記的就一直重複出現。

我通常是在電腦端(免費)設定卡牌,用電腦或IPAD、IPHONE($830)登入使用練習卡牌,可以看每個人自己的習慣要不要購買。

APPLE STORE $830

Android $FREE

WEB版 $FREE

電腦版 $FREE


【106~109考古題牌組包】

ANKI字卡有很多種設定,一開始我也試著用克漏字,後來覺得其實以法規只考選擇題來說,正反面卡牌已經很夠用。

整理好Excel之後,我照順序開始建立ANKI的卡牌組,基本上都是直接從網頁查最新的法規,所以在建立卡牌的部分一開始用複製法條後,修改一些關鍵字,或是用自己的簡化方式打字敘述加上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功能,後面比較容易搞混的會用Excel簡單拉個表格幫助自己記憶。


電腦版的編輯卡牌以及卡牌練習顯示狀態


    

手機版的卡牌組以及卡牌練習顯示狀態


點擊下載👉106~109考古題-牌組包


先前提到強著我朋友的96~105的部分

因為他借我的是用手寫筆記,我是掃描之後用截圖的方式做成字卡,然後在比對一下是否有更新的部分,有更新的話直接用文字或表格補充。



我主要其實也是延續他的整理方式在準備,只是她用手抄一次,我是電腦整理,其實我同學的手寫的讀起來直觀跟舒服很多。

不過也因為96~105是由她的手寫筆記延伸的卡牌,這部分就不提供了。

(如果也是她的朋友的話,再私訊我看看吧)


【使用方式】

我用ANKI PC版本是⁨2.1.44,不清楚最新的版本跟附加元件的相容性,以下是我用的附加元件,還有一些是圖片遮擋、數學公式等的法規沒用到我就不放了,附加元件有官方共享資料庫有興趣都可以上去試用看看。

Custom Styles (font color, background colour, classes)
用快捷鍵ctrl+QWET將文字標註上螢光筆顏色

Review Heatmap
用深淺的綠色方塊顯示自己練習的時間塊

More Overview Stats 2.1
更多卡牌練習的資訊


電腦版下載完後按 [ 檔案>匯入>選擇下載的牌組.apkg .zip ] 就可以匯入牌組了,附加元件則是 [ 工具>附加元件>取得附加元件>輸入想要使用的代碼 ] 就可以快速添加附加元件了。


網路上也有很多對於Anki的教學,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搜尋參考,以下列出可以參考使用ANKI的文章。

PTT | [閒聊] 大叔的備考ANKI筆記及檔案分享

YT | 要背就要一次到位,告訴你如何正確使用Anki | Anki基本使用與讓效率翻倍的外掛軟件

        可以從影片的資訊欄位看他卡牌設定方式說明的時間
        24:01 我的短期考試設定
        25:58 我的長期考試設定

 


【牌組的PDF版本】

考試前其實就有分享一些牌組給朋友,但也是發現很多人真的不想用ANKI打亂自己的念書節奏,但是我的筆記(包括重新對照朋友的筆記是否是最新的法規的筆記)都在ANKI裡,所以我有把牌組匯出成PDF模式,方便分享給真的無力使用新的APP的朋友們。



左側欄位(Front)及右側欄位(Back)是依照我設定卡牌的方式,不過匯出之後我的螢光筆幾乎都消失了,也有一些圖片尺寸等的限制,也許讀起來不像ANKI裡方便,不過如果有需要的朋友,還是可以下載這個PDF當做參考筆記。



其實卡牌要輸出也是費了不少心思,中間放棄很多次,因為輸出需要透過插件

Export deck to HTML
先將卡牌輸出成html檔案,再轉為PDF

但是這個插件又有很多次改版以及很多Bug,導致我原先導出的檔案有圖片的話就沒有文字,而且在轉為PDF時,所有圖片又會丟失,等於只能導出文字,終於在最後靠著別人寫的教學才成功轉出,雖然還是有順序不如人意以及上面所說螢光筆丟失的問題,不過真的已經盡力輸出了。


我的106~109卡牌導出PDF


我朋友的96~106手寫筆記+我的簡易筆記導出PDF

最後,PDF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這樣啦~

點擊下載👉106~109考古題-牌組PDF版本


如果有興趣想知道怎麼導出的話可以看這篇教學
anki打印卡片插件(export deck to html)漢化+修bug


大致上就是這樣,如果有一些參考價值的話,歡迎大家分享取用,很感謝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幫助過我的朋友們,希望能多少幫上一些忙。

★不過若是APP附加元件有問題或是卡牌組有法規沒更新到希望各位見諒,僅分享當時念書的筆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